AO3 id: kureyuri←完结存档处
我爱刀子狗血好好😘请叫我♥︎行走の狗头铡

(岱山?)

一个有能力的作者根本不会被那些有的没的二设所干扰,能够全无杂念地做到只让自己爽(˶‾᷄ ⁻̫ ‾᷅˵)太有道理了~
其实各种性癖和甜虐口味都只是无伤大雅的个人喜好,自己不吃辣也别管别人爱红椒这不就成了~有些人好这口,有人不好,本也都没什么错。

七七七七叽叽叽:

我头一次写这种个人观点这么重的东西……求不要挂不要喷








脑洞这种东西是带有强烈的个人情绪在里面的,与文相比不需要慎密的构思和文笔,所以更容易被用来变相的发泄自己在三次元的情绪和压力。比如说生活一直平淡乏味的,会渴望在脑洞中出现激烈的情绪与冲突。比如说遇见负面消极或者压力很大的事,会将情绪转移成极端形式的黄爆或者虐。比如说产生了有趣的想法或者神奇的梦境会用脑洞和梗的形式和大家分享。因为单单是发泄自己三次元的负能量的话是不会有人感兴趣也不会有人聆听的。所以要用一个同一群体都喜欢也都接受的方式来情绪转移,即塑造一对cp的故事,用引起读者共情(回应、回复) 的方式得到安慰和实现自我成就感。如果表达的方式(故事设计、文笔局限、人物性格ooc)不能够引起读者共情,或者不曾有过类似的情绪经历就会觉得雷和反感。


这都没什么错。


包括一些猎奇和极端的情节,很多读者会感到强烈的反感,而且发布公开的话可能会对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造成二次伤害,所以是不被鼓励的。如果明知道不会获得认同还是硬要公开的话被喷也是活该。但是只是自己在不造成任何伤害的情况下暗搓搓的脑补,也不能说是道德败坏。


 


这样的发泄方式或许是不健康的,但是很多人乐此不疲。就像三次元的朋友们常说,你为什么总是在家写那些永远不会发表的文,而不选择出去锻炼、逛街来发泄情绪呢?因为我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情绪转移,并且获得了归属感和成就感,这种方式对我来说是有效的。由于我表达能力弱以及文笔的局限、情绪枯竭,我写文主要是为了获得认同。这也是为什么我从来不写硬盘文并且首先更读者回复多的坑的原因。


 


大家口口声声的说着爱着cp,又是以何种的方式爱着cp呢?


 


“喜欢一对cp恨不得把最好的都给他们”,这是对三次元亲朋好友们的爱,而不是对二次元人物的爱。他们并不是你的儿子女儿,也不是你的亲朋好友,他们是演绎你心中故事的人偶。二次元的世界观相对现实来说本来就简单的可怜,趋于平淡的情节会让他们的形象存在感稀薄起来。必须把他们放在各种的情况下,让他们遇见各种极端的经历,产生各种情绪的激烈碰撞,才能让人物的形象鲜活完整起来,才能让他们生气勃勃。


 


确实在没有官方持续投喂下,只靠一小佐人自己脑补,走向奇葩是完全不可避免的事(比如粉丝群体共同默认了越来越多的二设,和真实形象越来越远)。


有人说这样把cp毁了。


是的,没错,一旦粉丝群默认二设越来越多会造成该cp文的总体质量下降。某种程度上说,当散粉才能最好的把握官方对人物的设定。有些人真心爱着原作,并且忠于故事和人物,见不得人物扭曲,也懒得去迎合那些因为寂寞空虚冷开些永远不会成文也没有任何营养的脑洞的人,所以他们选择了不混圈。很多大大就是这样的,因为他们写文侧重于满足自己的创作欲,洋洋洒洒一大篇扣人心弦的故事,令人耳目一新。和我这样文力不足需要粉丝挤牙膏一样挤着才能产出的人不可同日而语。


 


这是一种选择。但是不是我的选择。比起忠于故事和角色,我更忠于通过故事和角色和小伙伴建立的联系。我就是喜欢通过cp认识一群人,吃大家或许ooc或许不ooc的脑洞,聊些有的没的,吃吃安利,甚至以文会友,和一些很萌的小伙伴建立三次元的联系。我也同意有些ooc的根本没眼看,有些梗让人难受的让人点漏都不解恨,恨不得把作者揪出来扇两巴掌。但那是在我穷极无聊的情况下,或者被作者表达的情绪所感染或者激怒的情况下(并不常发生),才会产生对着他人情绪垃圾桶来发泄的想法。“正正圈子的风气”“通过喷的方式来捍卫角色”这种想法根本不会有,甚至根本懒得理会,因为我根本就不在乎别人对角色的看法。如果雷文的作者是我朋友我也不会对她另眼相看,因为我清楚她也许有别的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更何况作为一个自己有能力产出的作者,我可以做到根本不会被他人的意见和设定干扰。只要保持本心,写自己喜欢的东西才是重要的。


 


这是我选择的价值观。因为我是个情绪匮乏,感情淡漠,但是偶尔会感到寂寞空虚冷的现充。我觉的“喷”这样的行为,一般出现在二次元生活比重较重的人。那是他们选择的价值观,在没把我揪出来喷到我头上的之前,我都选择不予置评的观望态度。


 


说到底写同人文开脑洞是为了自己爽的,其究极的目的还是通过这对cp发泄自己的情绪,并在粉丝群体中寻找归属感和认同感。没有人是抱着创造一部伟大作品的念头的念头来进行创作的。


 


对我来说,真实的“人”永远要比虚假的“故事”重要。



评论(4)
热度(12)

© 暮幽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