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 id: kureyuri←完结存档处
我爱刀子狗血好好😘请叫我♥︎行走の狗头铡

【日记】我在崩溃时会做什么

真的奔溃的时候,或哭或写,就是要表达,不然人就会憋死,是真的,偶尔也要学着救自己一命,毕竟人和这个世界的联系只是自己的生命而已

紫杀:


本篇用于给质问箱收到的匿名问题的回复。


是的,我有过崩溃的,遭受太大打击,就像大家一样,我也会当机掉的。我崩溃的时候,我会一下子失去一切情感表达的欲望,变成无口少女,沉默或者面带微笑地把房间都打扫好,洗干净叠好所有衣服,不想被父母看到的东西都处理掉,清理电脑硬盘,然后坐在书桌前,穿上自己最喜欢的一套衣服,认认真真地开始写遗书。


我书房的电脑桌用的是那种超大的鼠标垫,铺满整个桌面的那种。现在它底下有三份遗书。


其实崩溃的重点是,要熬过那个轻生的念头占据头脑的时刻。我专门开有一个丧气记录的博,每次丧到不行,会根据医嘱在里面号丧。这么一看其实就是表达对吧,表达对疏解内心压力有很大的帮助。当没有对象的时候,就进行自我表达,写下来,录音录下来,都可以,不要让悲苦和愤怒在黑暗的角落安静地发酵,它会成长为怪物,要么吞噬我们的思维,要么扭曲我们的面貌。而有对象的时候——这里一定要强调:其实永远是有对象的——请选择一个会对你的伤痛和故事认真对待的对象。


所以,不要选择你的父母。


九成以上的父母对子女的崩溃,无论他们内在感受如何,表达给你的反馈只会是“我们觉得你莫名其妙”而且“至于吗”。这确实跟人的阅历有关,不是说父母都是榆木脑子铁石心肠什么的,而是在他们那个人生阶段,很可能你现在遭遇过的事情,他们很久以前已经遭遇过,伤口已经愈合,不再能感觉到共情的刺痛。对他们来说,已经成了可以承受的重量。相信我,爸妈都是被社会毒打过的,他们都是幸存者,不是他们太麻木,是我们还太弱,这种重量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难承受的,会被压垮。


只有剩下一成的同学,这属于上辈子拯救过世界的幸运儿的福利,会有能支持你倾听你帮到你跟你共情的父母。但九比一这风险太高,所以不建议尝试,因为不但测出来伤感情,而且如果情况紧急,还挺危及生命的。


我给出的建议是,干预自杀热线,和认真对待你苦痛的人。


两者都有用。


真的有用。


亲测有用。


而且永远都是有的,真的,不会没有,永远都是有的。


我们这里主要讲一下后者。


这个人,不一定是朋友,陌生人也可以。只要能认真对待你。注意,认真即可,不一定要温柔,因为有的时候,浮于口头上的同情,并没有尖刻讥笑或实打实的帮助能有效地将你从那个状态里拖出来。


到目前为止,我们都不是在寻找解决办法,现在最要紧的是,去发现一颗能砸过来打破这个静止的情绪给我们铸造的牢笼的石块。想象你被冻在了冰层里,对你来说是万年玄冰,坚不可摧,你没法出去透气,你没法动弹,但对外界来说,外界的参与,就像丢一块小石子进入静谧的池塘,死水有了波纹就不再是死水,冰层有了缝隙就可以让你呼吸。


又是亲身经历。与其是“哇,好遗憾”“天啊,怎么这样”“他们太过分了!亲亲抱抱”“这人神经病啊“我听得也好生气,真的气死我了”,站在你的角度跟你一起骂一顿人,或者伸出一巴掌把你打醒,甚至暴力把你拖拽出家门,都更加有效。


我有个损友,经常骂我,但她喜欢给我打钱。不多啊!我们不是金钱交易哈哈,就是一点点小钱啪叽一下打给我。我之前有一段时间特别颓,基本上每天想死,她堵我家门口,拉我去坐船吹风,夜店蹦迪,还有喝酒。就最近她路过我公司附近办事,都电话call我下来,因为帮我带了一杯楼下星巴克买的咖啡,有什么事吗,没有,咖啡拿走,我路过,还有事,告辞。


嗯,我现在一反思,感觉她确实好像闲得蛋疼。对于别人我不太了解,但对于我来说,这非常管用。所以说,如果你身边的朋友,你关心在乎的人陷入崩溃,上面的做法提供一个参考。


然后,最后一部分,对于心伤,我很抱歉,说实话,我很难过地告诉你,人类毕竟只是人类而已,我们面对心伤,毫无办法。


但是有没有可以让我们舒服一点的东西呢?有的,我们的父辈是如何成为幸存者的——时间。等待时间将自己变成更麻木,更无情,更坚定的人。等待时间流逝,伤口结痂。等待令你回忆起伤痛的东西走远,或自己动身离开。说句特别俗的话,就是time will heal。我们一点点,哪怕一点点的办法都没有。大家都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没有谁有什么压箱底的金手指,没有谁有仙女教母。杨过死了老婆,家国为重,随郭靖黄蓉守襄阳,城破后带郭襄离开,救了小姑娘一命,今后作为师父教她武功和做人,最后死于肾结石。灰姑娘去不了舞会,回身打扫屋子,嫁给了木匠,成了一个坚强的母亲和忠贞的妻子,生了四个孩子,有一个成了律师,一个早夭,一个去给王子当侍从,一个是败家子。千篇一律,这是现实生活。


而且我拿性命担保,时间确实会治愈的。哦是的它的确会。只不过有的幸运,要几个月,有的要几年,有的要几辈子。


但一如既往,生活亮出十八般兵器,我们能回以的唯有耐心。


因为相信我,人类,太差劲,是很廉价的东西,不值得你用纵身一跃或者一捧墓土来向他们证明什么。他们理解不到,而且瞎。不管你对面是谁,有几个人,即使是全世界的人,也都不值得。


不必以死证明什么,呸地一声对他们吐口痰就可以了。如果对面人多势众,就呸呸呸三声。


你真的已经很好。


我的方式是,我认为只有蔑视嘲笑并且唾弃自己的苦痛,同时尊重别人的苦痛,才更适合我们伤口愈合。不过这因人而异,前半部分要做到的话,几近自虐,比较伤,没有坚定到偏执的意志力,不推荐。会非常非常地伤。因为如果连你自己都不在乎自己的心碎,世上不会有别人比你更在乎。你要忍受孤独甚至必须学会享受孤独。太苦了,不推荐。现实世界就是这样,你如果不是偶像,没有资本令别人替你心痛。会哭的孩子才有糖吃,所以建议大家要有勇气放声大哭,去表达,去大喊,你想要的会以各种形式出现在你面前。我就算了,我走另一条路。这是条邪路,上了没法回头的。我心太野,我脑壳有问题,我想做超人。不用管我。


最后我们来讨论一下如何从颓废迷茫的生活状态中摆脱出来。


事先要说一下:我是一个很怪的人,我个人认为,颓废的生活状态也是一种生活状态,没有哪条法律规定人一定要整天哈哈大笑对着前路放声高歌。只要你舒服,只要你如此选择,只要你决定这是适合的,那在颓废里生存没有任何问题。我有朋友很颓废的,在我住城里的时候,她是我的邻居,是我家对面棋牌室的老板娘。


人家成天咬着烟不洗头蹲在椅子上光着腿涂脚指甲,但人家有钱,并且对我很nice,所以完全ok。


以下内容仅适用于想摆脱该生活状态的朋友。


——强迫自己全身心地投入,最少也要过百分之七十地投入到一个新的生活节奏里去。说人话就是,做事。而且只做事,不要去想别的,先把眼前的事,给自己设立的目标做好。我的方法就是去找了份全职的工作。


对不起我说实话,我不爱工作的。躺在床上吃房租多么轻松加愉快。但是工作能改变人。新工作救我一命。而且考虑到今天发钱,我看了一下工资卡,我整个人都得到了治愈,这个治愈感无与伦比,如果你没有尝试过,我强烈建议你试一试。


同理的,可以去斯巴达式地培养一个兴趣爱好。


学一个东西。去旅行。攀岩。潜水。射箭。跑步。舞蹈。阅读。学煮菜每天给父母做饭。刷竞技类游戏的竞等。甚至吃遍你所在的城市里的所有美食并写评测。这都有用。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现在感觉我身边奇怪的朋友真的很多。


做事。


不要辜负生命。


不知道做什么,那么什么都可以试,什么都可以做。


你还活着,而人作为这么脆弱、无力、目光短浅、无法共情、残忍凶狠、冷漠健忘、卑劣无趣并且容易迷失的生命体,唯一的可取之处就是:


只要活着就有无尽的可能。


   
你可以做任何事。


  


——————


给你推一首歌啊,这首歌救过我很多次了。


Frida Amundsen的You are not alone


我最喜欢的歌词是那句。前面一直在告诉你,你不是孤独一人,你不孤单,然后最后快到尾声,忽然高潮部分唱出来:You are alone, you are one in the million.你的确是孤独一人,因为你万里挑一。


祝你一切都好。

评论
热度(377)

© 暮幽里 | Powered by LOFTER